体育场馆简介

       一、场馆基本情况:长春工业大学体育场馆总面积为10.3万平米,包括南湖、北湖两个校区。

       1、南湖校区体育馆于2009年竣工,内部设有体育教研部的办公室、教研室、教师活动室、会议室、体质康检测中心、贵宾室、器材库等房间。一楼:羽毛球运动区1100㎡,铺设“天速”“浩康”牌专业比赛地胶8片;台球运动区400㎡,设置“星牌”球台14台;乒乓球运动区820㎡,设置“体科健”牌训练球台16台;健美操和体育舞蹈运动区240;武术专用场地220㎡。二楼:篮球场地3块,使用面积2400㎡,场内有固定座椅和伸缩座椅,可容纳3000人,可承接大型比赛;四楼:瑜伽室48㎡,容纳25人使用。主要用于体育教学、运动队训练和师生课外体育锻炼使用。

   2、南湖校区室外运动场分两部分,一部分是主楼左侧球类运动区,包括硅PU面层灯光篮球场6块,使用面积4244㎡;硅PU面层灯光排球场4块,使用面积1567㎡;另一部分是体育场,使用面积18000㎡,其中有标准塑胶田径场地1块、人造草皮足球场1块、130m室内4道塑胶跑道1片、裁判休息室、运动员休息室、贵宾室、器材库等,可举办容纳5000人左右的小型运动会。主要用于体育教学、运动队训练和师生课外体育锻炼使用。

       3、北湖校区体育馆竣工于2019年,内部设有体育教研部的办公室、教研室、多媒体教室、会议室、体质健康研究所、荣誉室、贵宾室、器材库等教学和办公用房。一楼:羽毛球运动区2460铺设“天速”牌专业比赛地胶14片;台球运动区300㎡,设置“星牌”球台10台。二楼:乒乓球运动区770㎡,设置“红双喜”训练球台16台;器械健身区900㎡,设置“好家庭”牌健身器械60台套;有氧运动和功能训练区150㎡,设置“好家庭”牌动感单车20台和功能训练器械1套;三楼:篮球运动区2550㎡,场地 3块;排球和气排球运动区250㎡,套用场地 1块。主要用于体育教学、运动队训练和师生课外体育锻炼使用。

   4北湖校区室外运动场由东、西两区组成。东区:体育场,占地面积31611.18,场内有田联认证塑胶田径场地1块、人造草皮足球场1块、130m室内4道塑胶跑道1片;硅PU面层灯光篮球场6块和排球场2块,使用面积是6730西区:PU面层灯光篮球场12块,使用面积7301;硅PU面层灯光排球场7块,使用面积是3375;硅PU面层灯光网球场6块,使用面积是3375主要用于体育教学、运动队训练和师生课外体育锻炼使用。

  二、场馆开放情况:开放式场馆管理工作,本着立足本校、服务社会的工作理念,先后举行了校田径运会、校娱乐运动会、校智力运动会、足球赛、篮球赛、羽毛球赛、乒乓球赛、攀岩比赛、跆拳道比赛、台球赛、健美操赛、棋类比赛等校内群体和竞赛活动。在做好对内服务的同时,场馆管理中心还先后举办和承办了吉林司法厅公务员体能测试、省政府篮球赛、省工会篮球赛、省发改委篮球赛、朝阳区政府篮球赛、新华保险篮球赛、邮政系统篮球赛、雪花“三队三”篮球赛、哈尔滨“三对三”篮球赛、科比中国行、八一女排夏季训练营、政企学足球赛、省政协乒乓球赛等比赛和活动。同时,场馆管理中心还多次承办了吉林省电子大赛、吉林省工业设计大赛、吉林省工科院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长春市创业推介服务大会等大型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给学校带了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更提高了学校的办学层次、水平和社会知名度。

       三、服务工作目标:坚持以服务师生、服务社会为宗旨,为全校师生健身和全民健身提供了有力保障,为学校各项体育活动的开展提供了便利条件。在新的机遇和挑战下,场馆管理工作力求不断创新、不断发展,使长春工业大学体育场馆建设、发展与服务保障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为把学校建设成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