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健身课程


1.英文课名:General fitness Course

2.学期学时:106)学时

3.考核分值:20

4.适用专业:本校所有专业

一、课程性质与任务通识健身课程是学校通识课程中的必修考查课程,是大学体育专项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开设四个学期,授课对象为一、二年级学生。

本课程是利用“运动世界校园” APP软件平台,以慢跑为内容、以改善学生心肺耐力素质为目标的课程。通过设定学期目标、配速、GPS点位等规定要素,引导学生了解中等强度健身跑的基本原理,学会一种科学的身体锻炼方法。

二、教学目标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紧紧围绕改善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健康教育目标,针对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反馈出学生耐力素质下降明显的突出问题所设立的课程,立足通过课程引导、督促学生走出寝室,走下网络,走上操场,走到户外,积极投身运动之中;课程充分利用大数据、智能移动终端等现代技术设备来丰富体育教学内容,将“运动世界校园”APP系统引入课程中,希望通过四个学期的科学耐力练习使学生耐力素质得到明显的、有效的改善。

    三、教学方法

1.在开学第一次课,教师采用讲解、示范法,指导学生在手机端下载“运动世界校园”APP智能系统,在系统指南的指导下选在任课教师名下,通过教师和学生互相认证完成班级和教师的选择。

2.学生在“运动世界校园”APP系统指导下,用随机跑步模式进行跑步,并在结束后按照系统提示进行操作,把跑步成绩进行保存。教师针对学生在跑步中出现的具体问题采取纠错法及时处理,提供必要的理论和技术指导。

3.教师根据学生不同体质状况将班级内学生分为若干组别,采取分层教学法指导相应组别学生在规定的配速范围内制定适合的跑速,学习控制、调整运动强度的具体办法。

     四、教学内容

 第一单元 通识健身课程概述(建议课堂教学1学时)

通识健身课程开设的目的;改善心肺耐力的基本方法;“运动世界校园” APP的使用方法;课程的目标和要求。

第二单元 运动实践(建议课堂教学2学时,运动时间按学期目标执行)

每堂一次20分钟慢跑;运动后身体感受反馈;接受周运动强度调整建议。

第三单元 成绩的核定及违规处理(建议课堂教学1学时)

核对完成情况;处理违规及无效成绩。

  五、考核评价

完成情况

成绩处理

完成

20

无效(低于2次)

补跑

总目标未完成

重修

作弊

重修

六、参考书

田麦久主编.运动训练学.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

七、课程组成员

朱景宏   杨继华  刘小辉 奚明秋 王军 郝猛

执笔人:朱景宏

修订时间:201812